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辰溪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召开2024年第1次会议

怀化市残疾人联合会 www.hhsdpf.org.cn发布时间:2024-04-02 09:20信息来源:辰溪县残联


2024328上午辰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政府残工委主任汤家葡出席2024政府残工委1次会议并讲话,政府办副主任政府残工委副主任黄元靛主持会议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左德兵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县残联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国残联八代会、省残联八代会和市残联六代会部署要求,学习《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怀化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精神、全市残联工作暨残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怀化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细则》、《辰溪县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操作办法》、《辰溪县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通报2023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听取残工委成员单位代表履职汇报,审议通过《2024年辰溪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工作要点》

会议认为2023年全县残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着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提高康复服务质量,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推进残疾人融入乡村振兴,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维护残疾人平等权益;高质量完成了两项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全县赢得2023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优秀县,2023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优秀县,2023年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街接和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综合评价优秀县,2023年度怀化市残疾人工作履职评价优秀单位,全县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残联八代会、省残联八代会、市残联六代会等会议部署安排,以推进残疾人友好型省份为主抓手,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残疾人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责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辰溪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二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惠民生,着力解决好残疾人朋友“急难愁盼”问题。保障改善残疾人民生。要认真落实“民生可感可及”行动明确的重点任务,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122名,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98户。要解决好残疾人就业问题以落实《辰溪县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等文件为具体抓手,定期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及时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增加就业机会。要推动惠残政策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全面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督促辰溪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进度并尽快交付使用,全面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在我县的实现,推动残疾人康复事业全面发展。要坚决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防止发生侵害残疾人切身利益的现象。要积极推动友好城市建设,大力开展“友好单元”建设,不断提升辰溪“友好程度”。三要始终坚持凝聚合力促发展,牢牢把握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残联系统要坚持强“三性”,去“四化”,不断增强残联机关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残联组织各项工作。要根据省、市残联履职评价要求,对准靶向发力,切实履职担当,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要把残疾人工作作为本部门的职责,主动思考,主动研究,热情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每年要向残工委报告履职情况。

一审(编辑):李霞   

二审:向校辉

三审:杨